首页 > 使馆活动
传承楠竹精神,开创中巴友谊新局面
——农融大使参访中国驻巴使馆旧址侧记
2021-04-12 05:03

  4月6日,农融大使在首次访问卡拉奇期间,率领使领馆工作人员参观考察位于达乌德大道的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旧址。一进入使馆旧址院子,首先进入眼帘的便是当年耿飚大使为纪念1956年周恩来总理成功访巴而亲手种下的楠竹。时隔65年,竹子依然生机勃勃、高耸挺拔。

  农大使一行在小竹林前仔细查看竹子生长情况,深情回顾中巴友谊发展的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外交家为开创和推动中巴友谊做出的卓越贡献。农大使表示,耿飚大使种下的不是普通的竹子,而是中巴两国关系的见证和两国友谊的象征。农大使要求总领馆一定要悉心呵护好竹子,并决定将楠竹引种到位于伊斯兰堡现在的中国驻巴使馆,让楠竹精神代代相传!

图一:农大使一行查看耿飚大使种下的竹子生长情况。

  1951年,中巴建交后,中国驻巴使馆最初设在巴建国初期的首都卡拉奇,先是在伊拉希大道租用房屋作为使馆,随后购买了位于佩斯第六街区的房屋。因面积太小,之后又购买了达乌德大道的楼房作为馆舍,占地约5235平方米,主楼是两层高、富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白色办公楼,端庄典雅。1965年,巴基斯坦决定迁都伊斯兰堡,并将拉瓦尔品第作为临时首都。中国驻巴使馆遂于1967年从这一馆舍搬至拉瓦尔品第。

  根据《耿飚回忆录》记载,耿飚大使于1956年初出任中国第二任驻巴大使。耿飚大使上任前,周恩来总理在对他的指示中特别强调“安定四邻”的重要性。周总理说,这是我们建国后的一个紧要任务。只有和周围的国家建立很好的关系,我们才能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致力国内建设。

  耿飚大使上任不久,毛泽东主席在他回国参加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期间,曾单独接见他。毛主席说:“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很重要。一方面,它联结西亚和东南亚,因此帝国主义把它作为对我国实行军事包围的重要环节。而中巴友好则有助于打破这个反华军事包围圈……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处在我国和西亚、欧洲、非洲之间。因此,它是我国从西面走向世界的大门。打开这扇大门,无疑有助于挫败帝国主义对我们的经济封锁。”在毛主席和耿飚大使谈话后,周总理又专门向耿飚大使表示:“毛主席在这个问题上做的重要指示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你务必要深入领会,在工作中努力贯彻。同时,从经贸方面来说,我们也可以考虑从巴基斯坦建立一条通向欧洲的现代丝绸之路。从外交方面来说,中巴友好也有助于我国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指示成为耿飚大使开拓对巴工作的重要遵循。

图二:1956年周总理访巴期间,受到巴方热情接待。

  1956年对中巴关系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955年万隆会议后,中巴关系取得了较快发展。1956年3月,贺龙副总理赴巴基斯坦出席巴首任总统米尔扎就职典礼。10月,巴总理苏拉瓦底应邀访华。12月20日至30日,周总理率团访问巴基斯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巴基斯坦。周总理一行访问了卡拉奇、拉合尔、拉瓦尔品第、白沙瓦、海德拉巴等巴主要城市,以及东巴基斯坦(现孟加拉国)首府达卡等地。在会谈和交流中,周总理向巴领导人介绍了我国外交政策,并再次表达了进一步发展对巴关系的愿望,得到巴方领导人的积极回应。周总理以其卓越的外交才能、强大的人格魅力和非凡的气度,在巴掀起了中巴友好的高潮,代表团所到之处均受到热情好客的巴基斯坦人民的夹道欢迎。周总理此行亲自践行了毛主席对周边外交的战略部署,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新中国外交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年内两国总理的成功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在达卡送别周总理和代表团一行后,耿飚大使就想,应该以什么方式纪念这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访问呢?刚好他在达卡发现一种楠竹,坚挺向上,耿介拔俗,很有象征性和纪念意义。他便买了一段粗壮的楠竹,请卖竹人截成4段,带回卡拉奇,亲手种在使馆的院子里。1978年,耿飚副总理率我国政府代表团赴巴出席喀喇昆仑公路竣工典礼并对巴进行友好访问期间,专程来到已经成为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的使馆旧址,抚竹追思,深深地缅怀周总理为发展中巴友谊而建立的丰功伟绩。

图三:1956年周总理访巴期间,与耿飚大使在馆内交谈。

  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关心和培育下,中巴友谊就像耿飚大使亲手种下的竹子一样,沐风沥雨,屹立挺拔,节节攀高。在新中国打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探索改革开放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都挺身而出,给予中方无私帮助。而在巴需要的时候,中国也始终是巴基斯坦的坚强后盾。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在巴议会发表演讲。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前驻巴大使,也是我的老领导耿飚先生曾经说过‘中巴传统友谊必然像喀喇昆仑公路一样越走越宽’。今天,中巴关系的发展印证了他的预言。患难见真情,中国和巴基斯坦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善邻的珍贵,朋友的温暖。”

  农大使在考察完小竹林和办公楼后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巴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驻巴使领馆全体外交人员与祖国人民一道肩负着党的重托,要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和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更加珍视中巴传统友谊,进一步深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挖掘和传承楠竹所代表的红色外交内涵,不断开创中巴友谊新局面,全力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